【尊重他人的案例分析】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

   课题引入:

    1、程门立雪
  游恭,五代时人,学问广博,文章很好。游酢是宋代的学者,典故“程门立雪”讲的就是他尊敬老师的故事。
  2、孔子尊师
  公元前521年春,孔子得知他的学生宫敬叔奉鲁国国君之命,要前往周朝京都洛阳去朝拜天子,觉得这是个向周朝守藏史老子请教“礼制”学识的好机会,于是征得鲁昭公的同意后,与宫敬叔同行。到达京都的第二天,孔子便徒步前往守藏史府去拜望老子。正在书写《道德经》的老子听说誉满天下的孔丘前来求教,赶忙放下手中刀笔,整顿衣冠出迎。孔子见大门里出来一位年逾古稀、精神矍铄的老人,料想便是老子,急趋向前,恭恭敬敬地向老子行了弟子礼。进入大厅后,孔子再拜后才坐下来。老子问孔子为何事而来,孔子离座回答:“我学识浅薄,对古代的‘礼制’一无所知,特地向老师请教。”老子见孔子这样诚恳,便详细地抒发了自己的见解。
  回到鲁国后,孔子的学生们请求他讲解老子的学识。孔子说:“老子博古通今,通礼乐之源,明道德之归,确实是我的好老师。”同时还打比方赞扬老子,他说:“鸟儿,我知道它能飞;鱼儿,我知道它能游;野兽,我知道它能跑。善跑的野兽我可以结网来逮住它,会游的鱼儿我可以用丝条缚在鱼钩来钓到它,高飞的鸟儿我可以用良箭把它射下来。至于龙,我却不能够知道它是如何乘风云而上天的。老子,其犹龙邪!”
   3、纪晓岚的幽默
  纪晓岚有一天去游五台山,走进庙里,方丈把他上下一打量,见他衣履还整洁,仪态也一般,便
  招呼一声:“坐。”又叫一声:“茶。”意思是端一杯一般的茶来。寒暄几句,知他是京城来的客人,赶忙站起来,面带笑容,把他领进内厅,忙着招呼说:“请坐。”又吩咐道:“泡茶。”意思是单独沏一杯茶来。经过细谈,当得知来者是有名的学者、诗文大家、礼部尚书纪晓岚时,立即恭恭敬敬地站起来,满脸赔笑,请进禅房,连声招呼:“请上坐。”又大声吆喝:“泡好茶。”他又很快地拿出纸和笔,一定要请纪晓岚留下墨宝,以光禅院。纪晓岚提笔,一挥而就,是一副对联:坐,请坐,请上坐;茶,泡茶,泡好茶。方丈看了非常尴尬。

    

    分析:一个人之所有受人尊重,最主要的原因是做到了尊重他人

 

    感受尊重他人对于自尊的意义

    “照镜子”表演。

一个同学做友好地笑、挑衅、生气皱眉、大喊大叫等表情,另一位同学假设是镜中的影像,尽力逼真地模仿出来。

“对大山”对话。

猜猜大山说什么?

镜子里的人和大山的态度说明了什么?

 

分析:点滴的赞美和欣赏,使我们充满做人的自豪和快乐;同时我们也有责任去关注他人自尊,维护他人尊严。

 

如何真正做到尊重他人呢?

(一)听故事,谈感受:

    故事(1):校园里,两位同学走路的时候说笑打闹,结果一不小心,撞了对面走来的  人。他们俩不仅不道歉,还骂骂咧咧,推推搡搡。结果,被同学们的纷纷谴责,被老师狠狠地批评了一顿。

    故事(2):电影院里,甲和乙边看电影边议论,吃零食的时候还发出很大的声音,一会儿,甲的手机又响了,又大声接电话。旁边的人忍无可忍,纷纷谴责他们不遵守秩序。

    故事(3):甲手里拿着一袋瓜子,一边走路,一边嗑瓜子,还把瓜子皮仍得满地都是,引得路人侧目,最后,又被罚款。

   (二)活动设计

    场景:课代表(手拿一叠试卷):发数学试卷了,同学们!(走到甲跟前):给你。(甲扫了一眼分数,立刻把分数捂住)

   乙生:(扯甲的试卷)哎,你多少分?让我看看!(终于扯出,嘲笑)啊!才六十分?这么简单的题你才六十分?你脑子进水啦?

    分析:1、尊重他人使你被人接纳,得到善待,与他人同享自尊的快乐

          2、借助他人的眼睛作为镜子,来认识自己,然后把感受的他人给予的美好,再转达给他人。

          3、他人善意的提醒,以便能意识到自己的弱点、盲点与误区,激励自己更加严格要求自己,大胆尝试,增强自身实力,做一个有尊严、有价值的人。

   

评论
热度(1)

© xuzhao1001 | Powered by LOFTER